參觀完原本的開放區, 再來就是今天的重頭戲了-參觀廠區

這個應該就是這次的食安風暴才有開放的部分

進入廠區前 導覽員交代「手機、相機請先收起來,裡面禁止拍照,但真的忍不住了拍個一兩張沒關係」

 

第一站是滿福堡工廠

在入口處,開了門之後有個很大的檔板,很像防止小孩跨出門的那種,只是還蠻厚的實心板

這是防止老鼠闖入的物理設施,所以大家都得跨過檔版才能進入工廠,當然老鼠就只能被檔在門外囉。

進了門也不是馬上就到了換裝區

還有一段黑嘛嘛的迴廊,

大概長的

圖片 1  

(不好意思,不能拍照就想辦法生個示意圖啦)

裡面的牆都是黑的也沒有燈,紅點的部分是紫外線捕蚊燈

這是為了防止門開了,會飛行的昆蟲也越過了檔老鼠的門檔而進行的闖入

因為通常蟲會有趨光性,所以規劃了這段黑暗迴廊

當入侵的蟲子進入迴廊之後,因為無燈光所以趨光性的蟲就會直飛向補蠅燈,然後就變成烤肉了。

這也是一種智慧!!

 

終於進到更衣間,阿不是啦,操作的員工才需要更衣,參觀的就戴個頭套跟鞋套包起來就好了

(這個就跟八方雲集參訪時差不多,只是八方還多穿了防塵衣)

滿福堡的生產線整套就呈現在眼前,只是隔著玻璃,在參觀走道還都有電視可以轉播每工作站的生產實況,

不過當天都改成放各站的循環影片啦,

從投粉、攪拌、塑型、發酵、烘烤、切割跟包裝等等「幾乎」都一覽無遺

現場也端出熱騰騰的滿福堡無限試吃

原來剛出爐的滿福堡是酸酸發酵味

在接近包裝區的地方,有個金屬檢測機的設備

當熱騰騰滿福堡通過那個區塊卻被檢測到含有金屬物質的時候,

機器會自動把他掃到旁邊一個上鎖的箱子

以防員工因產量不足硬是去拿出來充數,

這個箱子內的東西會由現場主管Key去打開,分析是哪個環節被加入了金屬,再去進行改進。

義美很自豪的說臺灣只有兩台可以製作滿福堡的機器,兩台都在義美的園區喔

換句話說,臺灣有的滿福堡就都是義美的產品就對了啦

 

參觀完滿福堡的產線,下一站就來到犯罪現場~食安被爆出來的地方了!!!

「冷凍庫」傳說中是零下20度左右啦

不過對北極熊來說,體感溫度是還剛剛好啦,我愛~

IMG_20150728_144737.jpg  

有沒有看過IKEA的組裝取貨區?大致上就是類似

好幾層樓高的架子,一個個的棧板,用堆高機整棧整棧的堆進去

看來若ERP沒有好好管理儲位,真的是放到忘記也是非常可能的啦。

 

參觀完滿福堡工廠與冷凍區,接下來的重點當然就是斥資千萬的檢驗室囉!!

那既然是領先各廠商的地方,自然是嚴格限制拍照的XD

不過機器的部分我看官網也都有放出來

http://www.imeifoods.com.tw/lab/sub_about_us.html

直接移到官網去看就好了

實驗室的部分,義美定義是拿來作內部自我檢測的,

一來不用花外部檢測的錢

二來檢測的速度又快

所以實驗室進行PQC,就是把每天工廠的留樣,拿來進行分析

這時候忍不住的我終於把手機拿出來偷拍了幾張....海報

IMG_20150728_150006.jpg

IMG_20150728_150011.jpg

IMG_20150728_150034.jpg  

可以平常自己注意一下的部分,一起分享給大家。

 

觀後心得:

我覺得義美是蠻認真在對待自己的產品啦,像導覽後還開了一個座談會,讓大家提出自己心中還存在的疑問。

一起參訪的人,火力也不弱的猛攻新聞事件及一般消費者會遇到的問題,義美也花了很多時間解釋到在場人員都沒問題才結束該梯次的導覽。

是很有心的作法。

其中我印象最深的,是坐我邊邊的一位爸爸他提出的問題

「為何大家都知道反式脂肪不好,你們也知道,但義美巧克力碎片卻還是使用了這個部分,難道沒有替代品嗎?」

這個問題其實回答我預料的應該是跟某些廠商回答差不多:

「因為要保持大家熟悉的味道跟口感」

但義美卻說:

「我們掃過存在反式脂肪的產品,像巧克力碎片的配方已經更改完成了,過幾週就可以吃到沒有反式脂肪的巧克力碎片,請繼續支持。」

當下,拍手最大聲的,就是當初發問的這位爸爸。

 

我相信,在這樣的透明跟溝通下。這位爸爸肯定會繼續支持義美的產品。

我也相信,義美若能繼續落實這樣的初心,應該還會是臺灣食安的良心之一。

我也期待,會有更多更多的廠商,可以做到像義美跟八方雲集這樣的良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放縱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